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

口紅姬 生產線參觀紀實

您是否也像站長一樣當過山寨機的受害者,受夠了對岸生產的各種山寨版且品質良莠不齊的鳥氣呢?對岸在低價傾銷的策略下,不停的以低品質的行車紀錄器傾銷回台灣。然而三不五時當機、溫度過高、挑卡、主機異常、組裝不良、電池膨脹、干擾GPS和衛星電視...種種品質問題層出不窮,這些問題是否也讓您困擾不已?

一分錢一分貨,要享受高品質低價位的好產品,有賴於製造商的設計功力與品管能力。在兩韓戰火一觸即發的危機下,維迪歐科技仍冒險前進韓國參觀口紅姬製造工廠。帶您參觀工廠讓您感受品質優良的口紅姬是怎麼製造出來的!

原製造商Pittasoft位在首爾郊區的工業區,由Pittasoft的接洽人員帶領我們到工廠換過拖鞋和穿上靜電袍後,隨即進入了PCB生產線,口紅姬上的電路板即在此產生。

PCB和各種必要的電子零件Bind之後,就是一個個半成品了。
半成品的備料一排排的像剛出爐的麵包排排站。


半成品備料需要與鏡頭模組及GPS模組(DR300G)進行組裝,此部分則需要由人員進行操作。

組裝完的口紅姬基本上已經可以開機了!!
但是新鏡頭都是沒有調整過的,這樣拍攝起來是一片模糊阿,所以員工需要將每個鏡頭進行焦距調整,調整及測試的方式就像我們量測視力一般,要拍攝牆上的一堆C字符號。直到每個C字清楚就是對焦了。

對完焦距的口紅姬,接下來就要把精美的外殼組裝起來,組裝的步驟看似簡單,其實內藏了許多眉角,若不是熟悉的人員還真是難以在短時間內快速組裝。組裝完的產品需要再進行拍攝測試,這時候員工會將口紅姬所需的功能一一進行測試(一般/事件/停車)等功能進行測試。

DR300G是內建GPS模組的型號,在這裡需要進行GPS訊號測試及干擾測試,確保每個口紅姬都是可以正常接收GPS訊號的。

成品拍攝測試完畢後,接下來要以軟體播放所拍攝的內容,做最後的Confirm。確保這一層層的組裝和測試手續後,拍出來的影像是沒有問題的。

看完這一道道的測試程序後,就知道過口紅姬的生產過程是繁瑣及漫長的,雖然不如豐田的車要在暴風雪和各種崎嶇道路嚴苛般的測試,但是已能確保出貨的良率是在一定水準之上!!
測試通過的口紅姬,接下來就一個一個貼上身分證字號:序號貼紙。

最後產品進入包裝階段,放入所需零配件與機器後就可以包裝了!!


這樣就結束了嗎? 還沒喲~
中文版的紅姬內建的是中文語音與中文軟體(SD卡上),但是還有中文說明書。
所以口紅姬搭飛機來台灣通過海關到達公司之後,還需要由公司人員幫忙一箱一箱拆封檢驗序號、確認配件、檢查主機,沒有問題後將序號貼在中文說明書上,放入盒內。貼上封條。
中文的口紅姬就完成了。如此重重關卡就是今日消費者看到的口紅姬啦。